教研动态

2021年职业院校工艺美术类专业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专题培训(国培)顺利结班


2021年职业院校工艺美术类专业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专题培训(国培)顺利结班


1113日上午,广东省2021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工艺美术类专业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专题培训(国培)结班仪式如期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结班仪式在线上举行。创新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尹春洁、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丽明、艺术设计学院项目管理及培训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省内4个学校的4名参训教师,共同参加了结班仪式。会议由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大勇主持。


王大勇为结班仪式致辞。他首先对项目组全体人员、授课专家、参训学员几个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四位学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之后,他从五个方面作全面总结:第一,我校工艺美术国培项目,根据参训学员的实际情况与现实需求,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培训目标,三个专题课程设置兼具实用性与实效性,已完成预期培训目标。第二,本次培训聘请了包括广东省广彩非遗传承人翟惠玲、省级大工匠荣誉获得者王栋等行业知名专家、校内优秀教学名师作为授课导师,在理论、技法学习的同时,积极推动了传统文化传播与传承、推动了工艺美术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第三,项目采取阶段式模块培训,围绕理论讲授、实践操作、课程研讨、实践指导、作品制作及展示等多种教学形式和训练方法,全方位提升了学员的职教综合能力。第四,项目涵盖考察调研环节,学员深度感受了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下的工艺美术经验成果,拓展了学员传统技艺的视野。第五,学校组织管理规范,保障了项目各个环节顺畅进行。

陈丽明讲话。她认为,工艺美术国培项目按原定计划圆满完成,组织管理规范,课程形式多样,融课程思政、美育培养、技艺传承与匠人精神为一体,在弘扬中华传统技艺、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和实践技能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授课专家代表尹春洁教授讲话。她认为,此次国培项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传承美、践行美、创造美为主线,将技能培养、文化传承相融合,大大提高了参训教师工艺美术方面的综合素养。她说,几个月的学习,不仅提升了技艺,也结下了深厚友谊,希望参训老师与广外艺一起,在促进传统手工艺发展、培育和拓展现代手工业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随后,参训学员做学习心得汇报。

2021年职业院校工艺美术类专业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专题培训(国培)项目,重在加强年轻教师对优秀传统文化积淀,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培养有专业知识、有文化素养、有职场能力的新时代高职教师范式。此项培训,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为日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参训学员作品(部分)

接下来,项目产出的作品,将于129日参展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广州设计周,敬请期待与关注。

(艺术设计学院: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