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匠心培育 科技赋能——尹春洁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成果亮相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7月28日至30日,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在京举办。本次大会以“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为主题,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北京市总工会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这是一次全国工匠人才、科技精英齐聚的盛会,设置大国工匠展区、全国总工会展区、创新工作室联盟专题展区、北京市总工会展区、产业工会展区、地区工会展区共六大展示交流区,集中展示大国工匠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成果。大会主要包括展览和论坛活动,展出1200多件创新成果,来自全国47个参展单位共500余名劳模工匠现场参展、交流互鉴。我校尹春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果经广东省总工会选拔推荐、全国总工会严格审核,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工作室联盟出席本次大会,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是广东省教育界两所参展高校之一,此次大会也是我校迄今参加的国家级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交流大会。

图:开幕式现场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工作室联盟展区是本次展会六大创新工作室联盟专题展区之一,以“湾联精彩 工创未来”为主题,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大湾区创新工作室联盟是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和工匠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大湾区劳模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联合攻关、创新交流、成果孵化、人才培育等活动,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工作室联盟展区

广东省总工会对大湾区创新工作室联盟展区非常重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一级巡视员张振飚莅临现场观看大湾区成果,对联盟工作室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赞扬。观看到尹春洁展位成果时,陈伟东兴奋的讲“尹教授的植物染项目很有意义,这是前人留下来的财富,一定要好好发扬光大。在高校开展中华技艺传承与传播很重要,又取得了这么多成果,要通过联盟助力,多交流研讨,共同攻坚克难,把研发成果推向市场实施转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

图: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前中),广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莅临展区指导(前右一)

尹春洁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参展成果包括两部分:一是植物染色与多巴胺系列色彩体系研究,研发了多巴胺色彩体系,突破了一系列关于天然植物染色“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获得中国认可、国际互认GB18401检测认定。二是植物染技艺VR虚拟展示和成果数字虚拟展厅,利用数字技术为传统技艺赋能,推动传统技艺传承与传播,在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吸引众多的参观者观摩和体验。

图:尹春洁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成果VR虚拟展示

图:我校参会成员合影

尹春洁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参加此次“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大国工匠盛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校工会、创新创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鼎力协助,代表广外艺人的“执着专注 精益求精 一丝不苟 追求卓越”的劳模工匠精神。同时,在我校省“双高”建设新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同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广泛凝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共识,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学校树立了典范,弘扬劳模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以“匠心”育“匠人”,为学校的发展增砖添瓦,谱写精彩篇章。

(校工会、创新创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王大勇、黄志军/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