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学前教育专业试点学院:

为全面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返校开学时间安排

(一)教职工返校时间安排

行政后勤人员8月28日上班,教师8月29日上班。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好教职工按规定的时间返校报到,严格考勤登记,并于8月29日下午17:00前将报到及出勤情况报人力资源部。

(二)学生返校时间安排

1.老生8月29日注册,8月30日上课;中职新生9月3日报到,高职、本科新生9月9日报到。

2.学生返校工作具体安排和教育要求详见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学生工作部负责,另行发文)。

二、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

1.严格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各部门、单位要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卫部要加大校园巡查和校内主要场所、重要设施、重要部位的监管力度,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要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做好全校性的安全教育组织工作。后勤部要做好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重点场所和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保障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对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及时督促落实整改。组织宣传统战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引导。

2.加强食品和饮水安全管理。后勤部要落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开学前对食堂进行检查。食堂要进行彻底清洗、消毒,及时清理过期、腐败和变质食品。要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要在政府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确保供水水质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直饮水、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被水淹没过的水源或供水设施重新启用前须经卫生部门水质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确保校园食堂、小卖部食品及饮用水的卫生安全。要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管理,保证每位食堂从业人员持合格健康证上岗,切实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日常的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从业人员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立即暂停其工作,并督促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杜绝带病上岗;督促食堂从业人员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和相关传染病排查工作,并强化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相关知识的培训。

3.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后勤部要在师生员工返校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环境卫生大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做好“四害”消杀。要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以及课桌、讲台、门把手、水龙头等高频接触部位按指引进行清洁消毒。各部门、单位要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公共场所通风和消毒制度》(粤外艺职院后〔2020〕48号)加强各类场所的通风,对人员可能密集且自然通风不足的场所进行改造,安装机械通风装置。

(二)组织做好教育教学安排和设施设备检修

1.组织做好教育教学安排。教务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妥善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制定教学工作方案,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过程,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准备授课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做好教师队伍配备工作,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检查维护教学设施设备。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提前检查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和各类应用系统,维护多媒体教学设备,确保教学设施正常运行;后勤部负责检查维护教学场所的桌椅配备、电灯、电源等设施设备,保证教学场所按时开放和环境卫生;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教学单位做好各类实训室的检查和维护工作;体育工作部、资产经营公司负责做好各类体育场地、体育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工作;图书馆负责做好馆舍内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工作。

三、组织开展开学工作专项检查

各部门、单位要在开学前和开学初期,就校园安全、开学准备、教学安排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逐项进行检查,重点对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实训室管理、校车安全、建筑工地及设施设备等进行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及时发现问题并立即整改到位。

(一)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8月30日。

(二)检查内容

1.政治安全与师生员工思想动态情况。对本部门、单位安全稳定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了解师生员工假期生活主要情况、开学思想情绪情况、家庭或经济基本情况,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困难等情况。

2.教学条件保障情况。包括教学楼、教室、实训室、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设备完好状况、消防安全与卫生状况等。

3.生活条件和后勤服务保障情况。包括校容校貌、环境卫生、水电供应、伙食供应、宿舍管理、校园交通,以及相应的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实训室管理、校车安全、建筑工地及设施设备等。

4.二级学院(部)开学准备情况。包括行政管理、教学工作、学生教育与服务、宣传阵地(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公告栏)等。

(三)检查方式

1.全面自查自纠(8月21日前完成)

(1)各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各项开学准备自查自纠工作。

(2)教务部、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后勤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体育工作部、中职教育部、资产经营公司按照职能分工,分别做好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工作落实和自查自纠工作;后勤部负责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和自查自纠工作。

(3)各二级学院(部)按照《开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登记表》(详见附件)的内容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和自查自纠工作。

各分管校领导要深入校园和部门,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全面消除问题隐患,确保学校开学准备、校园安全、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2.开展专项检查

在各相关部门、单位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学校将组织由校领导分头带队的专项检查组,分别对开学前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后勤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生活条件保障和二级学院(部)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具体检查项目、检查组人员、检查主要内容、检查时间和地点等安排如下:

项目

内容

、地点

各校区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后勤服务保障、校园安全、生活条件保障情况

1.五山校区:陈楚瑞副书记,曾祥翼(召集人)、党政办、教务部、后勤部、保卫部、现教中心、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和资产经营公司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1.校容校貌、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实训室管理、校车安全、建筑工地及设施设备等;

2.教学楼、教室、实训室、图书馆、艺体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等设施设备完好状况、教材到位情况与卫生状况等。

8月24-26日,由召集人负责确定集合时间、地点和通知检查组人员。

2.燕岭校区:许琳伟副校长,罗胜忠(召集人)、组宣统部、学工部、教务部、后勤部、保卫部、现教中心和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3.海珠校区:张侃副校长,张晖(召集人)、学工部、教务部、后勤部、保卫部、现教中心、中职部和体育部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4.龙洞校区:黄泽瑜副书记,陈静浪(召集人)、党政办、学工部、教务部、后勤部、现教中心、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和中职部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5.天平架校区:许琳伟副校长,廖碧辉(召集人)、组宣统部、学工部、教务部、保卫部、现教中心、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和中职部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6.花都校区:余世明副校长,梁振辉(召集人)、学工部、人资部、后勤部、保卫部、现教中心、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和体育部各安排1名工作人员。

二级学院(部)开学准备工作情况

五山校区:外语外贸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卢羡文书记,罗胜忠(召集人)、甄静、彭玫、杨兴波

1.安全稳定与师生员工思想动态情况;

2.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

3.行政管理;

4.教学管理;

5.学生管理与服务;

6.其他相关工作。

8月30日上午7:45,由召集人负责确定集合地点和通知检查组人员。

燕岭校区

曾用强校长,王政辉(召集人)、朱丹、彭松溪、何少锋

五山校区:艺术设计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体育工作部

陈楚瑞副书记,梁振辉(召集人)、郭爱丽、付用兰、许均招

海珠校区

张侃副校长,陈静浪(召集人)、王宁、邓潞、郑玄弘

龙洞校区

黄泽瑜副书记,曾祥翼(召集人)、彭海雄、吴华雄、陈康荣

天平架校区

许琳伟副校长,张晖(召集人)、饶少群、李躜雯、张悦

花都校区

余世明副校长,廖碧辉(召集人)、陈广伟、杨卫华、林沐

专项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校园巡视、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各检查组需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的建议形成检查报告。二级学院(部)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检查组需填写《专项检查登记表》。各检查组检查形成的书面材料经本组校领导审核签字后于9月2日报送党政办公室(五山校区行政楼701室,联系人:钟爱青)。

四、全面加强开学后校园日常管理

(一)规范实施校园健康管理。各部门、单位要持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落实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制度和清洁消毒制度。保卫部按要求落实校园安全值守巡察等管理要求。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中职教育部、人力资源部要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等方面教育引导,提高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师生员工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学生工作部、中职教育部、人力资源部、后勤部、保卫部按职能分工全面摸清校内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状况,并做好相应的关怀工作。

(二)科学规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各部门、单位按要求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中职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在学生返校后第一周安排开学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氛围。

(三)做好重点场所管控和环境整治

1.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要求对门卫室、食堂、卫生间、教室、实训室、办公室、宿舍、医务室、会议室、体育场馆、健康驿站等重点场所做好通风和消毒工作。加强对电梯、公共楼道、洗手间等公共区域与设施进行消毒。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及时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2.后勤部要在校门口、洗手间、食堂、宿舍等场所应提供充足便利的洗手设施并确保运行正常,张贴正确洗手方法和步骤,引导师生员工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

3.后勤部要保持就餐场所空气流通,安排学生错峰就餐,用餐后进行环境清洁和消毒。

4.后勤部要加强食品安全与饮用水管理,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营养健康。校内有提供直饮水的,饮用水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定期更换饮水机滤芯以及维护,节日长假、紧急停水或新学期,必须对饮水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后方能使用,新学期开学前做好饮用水的水质检测。

特此通知。

附件:开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登记表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2023年8月19日

附件

学院(部)开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登记表

项目

内容

基本评价

备注

行政

管理

1.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

2.行政秘书、教学秘书的岗位安排;

3.教师报到情况;

4.新学期工作计划及工作布置安排情况等;

5.安全稳定摸底排查完成情况;

6.其他相关工作。

教学

管理

7.新学期第一堂课检查:教师的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案、教材;学生携带教材情况;

现场核查

8.新学期每周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和记录表;

9.教师课表的发放和通知情况;

10.外聘教师的通知与教学纪律教育;

11.学生课表的发放及通知情况;

12.实训室课表公布情况;

13.教材和参考资料审查情况;

14学生教材到位情况;

15.教学准备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课程标准、教学进度表、教案、及教材(讲义)准备情况;

16.上学期说课说专业的实施情况总结及本学期说课说专业计划;

17.二级学院(部)新学期落实“四化”“四重构”等教学改革的教研工作计划;

18.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执行情况,新学期教学计划录入及排课情况;

19.实训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20.学生学期注册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未缴费注册);

21.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与成绩归档情况,评教及后10%整改情况;

22.做好学业预警及毕业生资格审查的准备工作;

23.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学生

管理

24.辅导员配备及分工情况、班主任(德育导师)配备情况;

25.辅导员、班主任(德育导师)开学初联系学生情况;

26.学生报到及思想动态情况;

27.学生基本信息、学生工作档案完备情况;

28.学生宿舍卫生纪律秩序情况;

29.新学期学生工作计划与安排;

30.其他相关工作。

师生

思想动态情况

31.了解师生假期生活主要情况、开学思想情绪情况、家庭或经济基本情况;

32.了解师生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困难等情况。

宣传阵地情况

33.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是否按要求向组宣部备案,内容是否及时更新,是否存在不良信息及安全隐患;

34.宣传栏、公告栏是否及时清理,内容是否存在不良信息及安全隐患。

检查人员签名: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