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院简介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是由广东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广东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为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艺术设计学院创立于2015年,前身是1983年举办的广东艺术师范学校美术系,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院按照“艺术+科技出精品,非遗活化创特色”的发展定位,致力于打造岭南非遗活化创新技术型人才培养高地。学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聚焦工艺美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建筑装饰服务业,通过“分段递进、非遗融入、双元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备“宽基础、厚人文、精技能、广视野”的高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学院为教育部高职教育《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牵头单位、国家工信部“数字创意设计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东省首批广东省协同育人平台“艺术设计协同育人平台”、广东省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有广东省首家集MR混合现实数字展示体验、VR展示数字展示体验、3D裸眼、全息投影等数字化展示为一体的“玉文化数字展览馆”。2021年,学院获得全国“2021年度科技艺术职业教育影响力院校”提名奖。

二、办学优势

【办学历史悠久】前身是广东艺术师范学校美术系,在4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全省甚至全国培养了一批又批优秀的艺术设计类人才。

【地理位置优越】学院校园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山校区美术楼,地处天河大学圈,毗邻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学术氛围浓厚。此外,学院地处天河繁华商业中心,紧靠天河体育中心、正佳广场、天河城、广州市购书中心、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等地,学习、生活、交通十分便利。

【专业实力雄厚】学院专业设置全、规模大、实力强,现设有艺术设计、玉器设计与工艺、产品艺术设计、影视动画、首饰设计与工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7个专业,其中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二类品牌建设专业,“玉器设计与工艺(岭南非遗活化创新)”获广东省第一批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立项,艺术设计专业为省级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在2021-2022年全国高职院校排行榜中,学院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位列“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高职院校排行榜”第3位、影视动画专业位列“影视动画专业高职院校排行榜”第19位。

【师资力量强大】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近1700人,现有教职工63名,专任教师56人。教授4人、副教授(高讲)14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 5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广东省高职教育领军人物”2人、“广东省技术能手”1人、“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还聘请了翟惠玲大师(广彩)等10多位非遗传承大师为客座教授。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过硬。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69余项,其中国际级18项、国家级126项、省级486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7.5%,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上升。

【教学条件良好】学院教学硬件设施条件优良,拥有专业教学楼一栋(美术楼),各类实训室60多间,专业实训室面积达5025平方米,专业实训室使用率达到80%。其中,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艺术设计实训基地”、“广东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广东省实训基地级影视动画实训基地”。学院的结缬工作坊、陶艺室、数码影像实训室、玉雕工作坊、广绣大师工作室、广彩大师工作室、百工坊、数字媒体等实训室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艺术创作实践环境。

【就业前景广阔】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过硬。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569余项,其中国际级18项、国家级126项、省级486项,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高达97.5%,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上升。

【重要成果】

最新成果(近三年)】

党委书记:曾林 院长:王大勇

学院网址:https://yssjxy.gtcfl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