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专业群建设和职业化办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大勇、副院长王宁和谭日峥、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管福林老师一行四人赴佛山市进行“中高职三二分段”对接调研。

842e432da22786e4aa74ebfaa10ec22

图:在南海第一职业中学相关领导的引导下参观玉器实训室

首先,王大勇一行来到南海第一职业中学,与该校副校长曾晓平等领导就两校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中高职三二分段”升学对接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交流。曾晓平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实训环境和教学师资,并重点介绍了其玉器专业的办学情况。该校玉器专业创办历史较早,由于学校临近平洲玉器市场,在招生及就业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地缘优势,为玉器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及大学职业教育的普及,中职层次的人才已经日渐不能满足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升学意愿也较为强烈。随后,双方就“中高职三二分段”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a70e4750c930f1fa57a0e9a8f2de541

图:与南海第一职业中学学校有关领导开展对接交流

接着,双方就人才培养方案的联合修订、校企合作及现代师徒制等合作细节展开讨论。南海第一职业中学临近产业区,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校企合作较为紧密,如何培养能够适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王大勇亦就职业教育的发展导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学院“中高职三二分段”的办学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经过一番深入的交流讨论后,曾晓平表达了来我校进一步深入落实对接细节的意向。

艺术设计学院通过此次调研之行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与产业周边中职学校的三二分段合作,对学院玉器设计与工艺专业下一步的专业建设规划编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有参考和启发作用。

(艺术设计学院:管福林/图文)